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http://心臟病.tw   www.heartdisease.idv.tw  

心臟病養生保健提供心臟病養生保健一般及專業知識. 適合民眾,病患(了解心臟病養生保健一般知識及專業概念)及醫護人員(學習或複習心臟病養生保健專業知識)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健康飲食

      

       飲食在整體健康和生命品質中起著重要作用。 為了身體的健康和正常功能,人類需要食用作為能量和營養物質的食物和飲料。 此外,飲食可以預防和治療諸如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過敏,骨質疏鬆,胃腸道和免疫疾病等疾病。

 

如今,隨著城市化和經濟增長,飲食結構的變化導致卡路里消耗的增加和整體飲食質量的下降。 快餐食品是不健康的飲食,具有高卡路里含量,大量加工肉,高度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含糖飲料和不健康脂肪。 超市還取代了當地的新鮮食品和農家店,並成為高度加工食品,高熱量小吃和含糖飲料的來源。

 

現在,健康飲食被定義為最大限度地延長健康和延長壽命的飲食。 健康飲食由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水以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組成。這些多量營養素 (macronutrient) 和微量營養素 (micronutrient) 不僅能提供能量,而且還能促進細胞的生長,維持和修復。過多或過量食用可導致健康狀況不佳或與營養有關的發病率和死亡率。

 

多量營養素被大量食用並提供大量能量。 三種主要的多量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

 

       碳水化合物應佔總卡路里攝入量的45-65%。 碳水化合物的質量可以通過對碳水化合物的血糖反應(血糖水平)來評估,例如血糖指數 (glycemic index)和血糖負荷(glycemic load,血糖指數與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的乘積)。 低血糖指數食品包括蔬菜,堅果,豆類和穀物。高血糖指數食品包括土豆,糖果,白麵包和其他由穀物製成的精製產品。 高血糖指數的飲食具有罹患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和癌症的高風險。

 

蛋白質應佔總卡路里攝入量的10-35%。 富含蛋白質的健康食品包括魚類,家禽,瘦肉,雞蛋,豆類,豌豆,豆製品,堅果和種子。 紅肉和加工肉類食用量的增加與糖尿病,中風,結腸直腸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脂肪應佔總卡路里攝入量的20-35%。 飽和脂肪 (saturated fat) 和反式脂肪 (trans fat)(例如肉,奶酪,人造奶油,烘焙食品,快餐和冰淇淋)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而單飽和脂肪 (monosaturated fat) 和多不飽和脂肪 (polyunsaturated fat)(例如魚,橄欖油,堅果)則具有相對保護作用。 應用含有單飽和和多不飽和脂肪的油烹飪,例如玉米,橄欖油和花生油。 脂肪的質量比總脂肪的攝入量更為重要,並且相對於動物脂肪而言,偏愛植物性脂肪的飲食更為有益。

 

微量營養素的需求量非常小,其中包括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 礦物質僅佔典型人類飲食的5%,但對正常健康和功能至關重要。 礦物質被歸類為需求量大礦物質,其中包括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入含量超過100毫克的礦物質,例如鈉,鉀,鈣,鎂和磷。 微量元素是成年人每天所需含量為1-100毫克的礦物質,例如銅,氟化物,碘,錳,鋅。 超微量元素是成年人每天所需少於1毫克的礦物質,例如鉻,硒和砷。 鈉的高攝入量與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中風,胃癌和腎臟疾病有關。鈣和維生素D是正常骨骼等穩性和功能所必需的。 抗氧化劑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CE和β-胡蘿蔔素。 許多食物,尤其是水果和蔬菜都含有這些維生素。

 

綜合維生素補充劑可考慮用於存在維生素缺乏症風險的患者,例如酗酒者,水果和蔬菜攝入量低的低質量飲食,吸收不良,純素食,血液透析患者等。 除非有特定的適應症,否則不建議在健康飲食攝入足夠量的人補充綜合維生素和礦物質來預防慢性疾病,因為缺乏有效的臨床證據。 健康成年人中也沒有必要進行維生素血液水平測試,只有在臨床上懷疑維生素缺乏症時才應考慮進行測試,例如在確定的骨質疏鬆症評估中測量維生素D和鈣水平。

 

水果和蔬菜富含纖維,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低血糖指數的碳水化合物。 水果和蔬菜攝入量的增加與心血管疾病,中風,癌症及死亡率的風險降低相關。

 

乳製品由牛奶和奶製品(例如奶酪,酸奶)組成。 乳製品是蛋白質,鈣,維生素D和鉀的良好來源。乳製品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中風和癌症的風險。

 

       不建議喝碳酸飲料和其他含糖飲料。 這些飲料是飲食中精製糖和卡路里的主要來源,因此是體重增加和肥胖的關鍵因素。 酒精會增加患乳腺癌,口腔癌,食道癌,喉癌,咽癌和肝癌;其他疾病,例如肝硬化和酒精中毒的風險。 咖啡因是世界上消耗最多的興奮劑,通常是指咖啡和茶。 根據現有數據,沒有足夠的臨床證據來推廣或阻撓日常飲食中的咖啡和/或茶消費。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關於健康飲食的建議強調減少飽和和反式脂肪酸,糖和鹽的攝入,同時增加水果,蔬菜,堅果和全穀類的攝入。

 

       低脂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素食飲食,DASH飲食和地中海飲食是維持良好健康的最常用飲食方式。 所有這些飲食方式都與健康有益。

 

       地中海飲食 (Mediterranean diet) 通常富含水果,蔬菜,全穀類,豆類,堅果和種子,其中橄欖油是重要的脂肪來源。 它通常包括少到中量的魚,家禽和奶製品,幾乎沒有紅肉。

 

       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控制高血壓的飲食)的飲食富含水果和蔬菜,纖維含量高,低脂日常飲食,脂肪含量適中,動物蛋白含量低,飽和脂肪含量低,並且含有許多植物蛋白,包括豆類和堅果。

 

       低碳水化合物生酮飲食 (ketogenic diet) 已用於減輕體重,癲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神經系統疾病數十年。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世界各地的人們體重和肥胖增加了,這主要是飲食結構變化和運動水平下降的結果。 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癌症的風險隨著體內過多脂肪的增加而增加,並且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BMI)和腰圍增加。

 

       BMI可以簡單地通過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平方(米)來計算。正常體重是 BMI  18.5 24.9 Kg / m2 超重是 BMI   25-29.9 Kg / m2,肥胖是BMI 大於30 Kg / m2 體重不足的體重指數低於18.5公斤/平方米。 除了測量BMI之外,還測量了超重和肥胖成年人的腰圍,以評估腹部肥胖 (abdominal obesity)。男性腰圍大於40英寸(102厘米),女性腰圍大於35英寸(88厘米),表示心臟、新陳代謝風險增加。 腹部肥胖的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的風險更高,並且總體死亡率較高。 在臨床評估中,應同時監測BMI和腰圍。研究表示,與腰圍相關的風險要比高BMI的風險更強。 調整飲食以維持正常的BMI和腰圍非常重要。 如果您超重,請少吃。 如果體重不足,請多吃。 食用的碳水化合物類型和數量可能對健康產生重要影響。 強調低碳水化合物或無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已成為減輕體重的流行方法。

高血壓是全世界死亡的主要危險因素,甚至超過香煙,高血糖,高脂和肥胖。 飲食對於有效預防,治療和控制高血壓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富含水果,蔬菜,豆類和低脂乳製品的飲食,而少攝入零食,糖和肉類的飲食(例如地中海和DASH飲食)可降低血壓並預防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

 

體重過重是糖尿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富含全穀物食品,水果和蔬菜且總脂肪(尤其是動物脂肪)含量低的飲食可以預防糖尿病。

 

       70%的成年人有營養風險或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與死亡風險增加相關。 常規補充綜合維生素和礦物質並不建議,除非老年人飲食的總攝入量低,否則可能無益。

 

慢性病是全球發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 飲食控制在許多疾病過程的病因和演變中發揮作用。 長期以來,已知飲食控制可以預防,減緩甚至逆轉某些疾病過程,尤其是肥胖症和糖尿病。 據估計,健康飲食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類,魚類和減少紅肉,動物脂肪和精製糖的攝入量,可預防30-35%的癌症。 飲食控制也可以改善癌症治療結果。 地中海飲食可減少認知能力下降,老人癡呆症或阿茲海默氏病 (Alzheimer’s disease)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 心臟病養生保健